增爱公益基金会2022年工作总结
来源: | 作者:上海增爱基金会 | 发布时间: 2023-08-01 | 455 次浏览 | 分享到:

增爱公益基金会2022年工作总结

在民政部的正确领导下,在新冠疫情肆虐的第三个年头,我会仍积极努力开拓创新公益项目,探索扶贫济困、解决就业创业困境,实现“中国梦”的新方式,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不懈地努力。在疫情反复流行,开展项目非常艰难的状况下,今年仍完成了18个慈善公益项目,超额完成了业务指标。现对2022年所开展的慈善工作和公益活动,总结如下:

一、工作重点和概况:

1                根据20043月国务院颁布的《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规定,本年度我会应完成的业务指标为622.08万元,现实际完成业务量为:886.42万元,超额完成了业务指标。管理费用支出指标应为:119.57万元,现实际支出为109.59万元。节约使用了管理费额度。圆满地完成了慈善组织开展活动的要求。

2                本年度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捐款为75.2万元其中超过当年捐助总收入5%的款项是:(1)上海科华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2)个人捐款(蔡婕,朱凱)

3                本年度开展公益活动支出善款总数为:886.42万元。其中超出当年总支出的5%的项目有:(1)中科青云学子计划;(2)携职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3)慈菁专项资金;

4                本基金会持续时间在5年及以上的项目有:(1)慈菁专项资金;(2)青云学子计划;(3)远郊农村教师培训;(4)携职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5)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

二、主要公益项目实施情况:

1、慈菁专项资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肺科专家赵晓菁主任,多年来以其高超的医技救治了无数肺癌患者,同时又以其高尚的医德不收患者的报酬和红包,除本人主动捐资外,又鼓励相关人员将善款捐入本会,于2013年创立了“慈菁医疗”项目,用于欠发达地区肺癌早期筛选、患者手术治疗和医生培训等工作。本年度又有20多位爱心人士,共捐入资金 18.5万元。同时,通过云南曲靖中医医院,对当地肺癌多发地区的贫困群众进行肺癌早期筛选及手术治疗等,共使用经费75.05万元。

2、青云学子计划

一、“青云学子计划”公益项目的首届高中毕业学生,均为出身寒门的北京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经与定向资助方西澳大学和澳华教育集团共同商定,给其中优秀的8位学生前往澳大利亚学习的机会,西澳大学发放奖学金;学杂费由本基金会先行捐助,待学生工作后,劳动所得逐渐回捐给基金会,以此帮助更多的困难学生;生活费由家长负担。此项计划本年度共计支出经费157.05万元

二、为支持“青云学子计划”公益项目,我基金会与温州翔宇中学达成协议,资助审核挑选出的133位贫困学生2021年的学习费用,共计;62.54万元

上述工作公益项目的开展,共计支出人民币:230.59万元。

3、远郊农村教师培训

为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创新优秀青年教师培养模式,本基金会出资,由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落实《培训农村骨干教师,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项目,组织市内教学专家赴市郊崇明、青浦、松江、金山、奉贤等五区,根据当地发展的实际需要及薄弱环节,送教上门,对教学骨干进行培训指导和示范探讨,整体提升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本年度共使用经费15.64万元

4、青浦家庭心理辅导基地: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促进“青吴嘉”三地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工作的合作交流。本基金会和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共同设立“增爱 青浦家庭心理辅导”研修基地,在案例研究、课程开发、分类培训、主题研讨、成果展示等五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为长三角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本年度使用启动经费14.3万元。

5、携职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

浙江携职专修学院是为了帮助大学生创业就业而诞生的社会组织。我会已经连续多年支持该学院的教育发展。本年度为了支持他们的创新学院、就业培训、大数据这三大非营利公益项目的顺利运转,资助其办学费用200万元;资助“星玉立人”再就业培训项目100万元;支持学院在海宁创建培训基地,资助开办费用100万元。本年度共计使用善款400万元

6、增爱长木:

本基金会和部分国外留学回国的学者共同发起旨在建立青年医生及科研工作者的交流平台。主要任务是:开展医学学术交流;开设培训班;传播医药健康领域新知识;开展薄弱地区的助医活动等。本年度开展相关活动,共计支出善款17.80万元。

7、增爱绿色天使志愿者

我会与“中老年旅游上海工作部”合作,共同组建“增爱绿色天使志愿者服务总队”,在心理专家的培训下,塑造了一支心理工作者团队。今年在疫情的干扰下,每月仍然坚持开展为老服务各项活动。共使用经费4.8万元

8、复恩律芽

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为吸引优秀的法学院学生加入公益法律行业,推出了“公益律芽发掘计划”该计划通过宣传、推广、选拔优秀的法学院学生加入训练营,在实践活动中了解公益活动的社会意义,进而志愿加入公益法律行业。我基金会为支持这项工作,本年度资助善款13.2万元

9、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

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于2017年在北京建立法人实体,注册成为一家社会服务机构。我会为了支持该社会组织进行相关行业的调查研究,本年度资助经费10万元。

10非遗传承研究: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会资助上海师范大学和中西书局合作编辑《非遗传承研究》季刊的出版发行。自2022年至2024年共三年。本年度捐助人民币21.42万元。

11、中国社会企业发展研究报告:

为支持上海交大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开展“中国社会企业发展研究”活动。我基金会本年度一次性资助研究经费12万元

12、篆刻进校园: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篆刻这一传统艺术瑰宝,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获得新发展。2018年6月,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篆刻专业组”正式成立。虹口区是海派文化的发祥地,文化名人的聚集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纂刻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走在了全市的前列。为了使这一中华民族非遗项目得以传承并发扬光大。本基金会出资与“纂刻专业组”合作,在虹口区8所试点学校,进一步开展这项意义重大的教学活动。本年度共使用经费19.25万元

13、百老德育讲师团

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成立已有20多年了,600多位老同志坚持以关爱下一代为主要内容的公益活动,引领青少年向上、向善、向孝,为他们的成长积极传递正能量。我基金会为支持这项有意义的活动,本年度资助善款12万元

14、斯丹德中医公益培训:

发展中医药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中医药持续健康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惜努力,而对中医药的兴趣,需要从年轻时加以培养。为此。我基金会与上海斯丹德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委托上海中医药学会和相关学校设立中医药项目,对中学生开展中医药知识的活动和研究,投入活动资金6万元

15、北京中学项目:

为响应国家重视创新人才的号召,北京中学开展了专题研究,积极探索并推广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我基金会成立了“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开展了定向捐款资助。2021年基金会共收到个人捐资60万元。本年度为建立选拔机制平台和选送出国留学生刘希柔同学,共使用经费10.78万元

16、家庭教育剧《一扇门》

上海教育电视台聚焦关注青少年身心发展,注重家庭建设,培育积极健康的家庭文化,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决定拍摄制作家庭教育短剧“一扇门”。我基金会同意资助专题费用15万元。本年度使用经费10万元

17、中国临床神经科医生网络培训:

为支持中国脑血管病的医学发展事业,更好地促进相关学术的交流和研究。本基金会向中国卒中学会捐资,资助“2022年第十二届ACTION中国临床神经科医生网络培训会”,共使用善款5万元。

三、不足与反思:

纵观本基金会2022年度的工作。对照工作计划,本年度计划开展的15项公益活动,有2项由于疫情的影响未能开展(贫困地区助医活动;青少年及学龄前儿童康复项目《益星计划》),其他项目的运作仍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尤其是运用我们的有利资源,大力发展了教育、卫生、心理方面的诸多项目,如:慈菁医疗专项资金、青云学子计划、上海远郊农村教师培训、增爱青浦研修基地项目、携职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增爱长木、北京中学项目、斯丹德中医公益培训、家庭教育剧《一扇门》、篆刻进校园、中国临床神经科医生网络培训等。同时 对一些与公益慈善、社会组织有关的项目给与了资助,如:增爱绿色天使志愿者、复恩律芽、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非遗传承研究、中国社会企业发展研究、百老德育讲师团、帮困助残等。纵观本年度的慈善工作,我们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情况简述如下:

1、  对照预算,我们未能完成指标的项目有:贫困地区助医、慈菁医疗专项资金、国家贫困地区及上海远郊农村教师培训、增爱长木、青少年及学龄前儿童康复项目《益星计划》等。上述项目的未完全实施,绝大部分因素是新冠疫情的影响。如:贫困地区助医、慈菁医疗专项资金、国家贫困地区教师培训、增爱长木等项目因国内都采取了禁止人员流动的措施,项目无法正常开展。而青少年及学龄前儿童康复项目《益星计划》,亦是为预防交叉感染而停止项目的开展。这都是无法预计的问题。

2、  一些不确定因素形成的资助不到位,使我们每年的工作计划和预算形同虚设,不切合实际!譬如:跨年度的项目本年度完成量无法估算;受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很多项目立项后又泡汤亦时有发生。

 

增爱公益基金会

2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