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爱公益基金会捐赠票据管理办法
来源: | 作者:上海增爱基金会 | 发布时间: 2021-07-29 | 536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加强增爱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本基金会”)捐赠票据管理制度,加强捐赠票据财务监督管理,根据《财政票据管理办法》《公益事业捐赠票据使用管理办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本基金会章程及财务管理制度,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  本办法所称捐赠票据是指本基金会依法接受用于公益事业的捐赠财物时,由本基金会向提供捐赠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开具的凭证。

 

二、  捐赠票据由国家财政部统一印制,由本基金会按规定统一购买,仅限本基金会按本办法规定使用。

 

三、  本基金会接受用于本基金会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内的公益事业捐赠都应开具捐赠票据。公益性单位接受货币(包括外币)捐赠时,应按实际收到的金额填开捐赠票据。接受非货币性捐赠时,应按其公允价值填开捐赠票据。定向捐赠应根据意向书或捐赠协议书等有关书面依据的捐赠意向在捐款用途处注明。

 

四、  下列行为,不得使用捐赠票据:

(一)        集资、摊派、筹资、赞助等行为;

(二)        以捐赠名义接受财物并与出资人利益相关的行为;

(三)        以捐赠名义从事经营性活动的行为;

(四)        收取除捐赠以外的政府非税收入、医疗服务收入、会费收入、资金往来款项等应使用其他相应财政票据的行为;

(五)        按照税收制度规定应使用税务发票的行为;

(六)        受赠财产未经本基金会验收确认,由捐赠人直接转移给受助人或者其他第三方的行为;

(七)        财政部门认定的其他行为。

 

五、  本基金会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健全捐赠票据内部管理制度,做好捐赠票据管理台账,由专人负责捐赠票据的领购、使用登记和保管,并按规定向同级财政部门报送捐赠票据的领购、使用、作废、结存以及接受捐赠和捐赠收入使用情况。

 

六、  捐赠票据上的金额,应当严格按照《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开具。

(一)        (现金捐赠)应当按照实际收到的金额开具捐赠票据;

(二)        (非现金捐赠)如接受捐赠的短期投资、存货、长期投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等,应当按照以下方法确定其入账价值并开具捐赠票据:

a)              如果捐赠方提供了有关凭据(如发票、报关单、有关协议等)的,应当按照凭据上标明的金额作为入账价值。如果凭据上标明的金额与受赠资产公允价值相差较大,受赠资产应当以其公允价值作为其入账价值。

b)             如果捐赠方没有提供有关凭据的,受赠资产应当以其公允价值作为入账价值。

(三)        (劳务捐赠)不得使用捐赠票据。但应当当在会计报表附注中作相关披露。

 

七、  捐赠票据不得转让、出借、代开、买卖、销毁、涂改及拆本实用,不得将捐赠票据和其他财政票据、税务发票互相串用。

 

八、  本基金会捐赠票据需妥善保管,遗失捐赠票据,应及时在县级以上新闻媒体上声明作废,并将遗失票据名称、数量、号段、遗失原因及媒体声明资料等有关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财政部门备案。如有遗失应及时查明情况并报告理事会,并依照各自职责追究有关当事人责任。

 

九、  本基金会会计人员应当妥善保管已开具的捐赠票据存根,票据存根保存期限根据相关规定一般为5年,特殊情况可以适当延长。对保存期满需要销毁的捐赠票据存根和未使用的需要作废销毁的捐赠票据,由会计人员负责登记造册,报经财政部门核准后,由财政部门组织销毁。

 

十、  捐赠票据使用前,应检查是否有缺页、漏页、重号的情况,如有应及时与有关领导联系备案;票据填写错误时,应将有错的收据全份保存备查,并注明“作废”字样。

 

十一、                 捐赠票据大写金额前不得留有空间,如收到的是外币,应将大写中的人民币划去,同时注明收款币种。

 

十二、                 已开具的捐赠票据,业务部门应根据通知联或存根联及时登记有关台账;财务部门应根据记账联及时全部入账,月底应与业务部门、有关会计账户核对一致。

 

十三、                 本制度未尽事宜或与有关规定不一致的,按有关规定执行。

 

十四、                 本制度经本基金会理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施行。

 

增爱公益基金会

O一四年八月

                                                                                                                                                                                                                                        202012